close
或許是自己是台北小孩的關係,總覺得大城市長大的小孩,像台北或紐約,就是和其他地方的小孩多了種氣質,講好聽是有學校不會教的streetsmart,講難聽點就是早熟超齡少了天真無邪的小孩樣。

坐地鐵不聽音樂時,我通常會偷聽別人的談話,給自己正大光明的理由是練習聽力,說實在的,聽久了,果真耳朵也適應不同的口音和聲調。我尤其喜歡偷聽小小孩和大人的對話,用甜甜軟軟的童音要東西吃、問一堆問題,最常聽到的是”Arewe hereyet(我們到了嗎?)”,通常這時候會發現自己不是唯一一個偷聽對話的,很多人聽著孩子說話,都會不自覺地嘴角上揚,露出城市人少見的笑容。

我不但愛偷聽,還喜歡偷看,透過翻書、翻報紙的空隙,觀察車上乘客的動作和表情。昨天下午在中國城看完牙醫,坐上6號地鐵回公司,在AstorPlace上來一個大約十歲十一歲看起來很像達珂塔芬妮的小女生和看不出來和小女孩什麼關係約二十多歲的年輕男生,小女孩走進車廂的同時,用很肯定的語氣和男生說”Idon’t believe you!”,上了車,小女孩坐在我旁邊,年輕男生坐在小女孩對面的位子,小女孩又說了一次”I stilldon’t believeyou!”;男生問,那我們要在哪下車?小女孩說,可以坐在14街換L車,再換A車;或者我們可以坐到125街再換A車(125街6號車在東邊,A車在西邊,沒得換吧?!我眼睛盯著小說,偷聽他們的對話,打開腦子裏的地鐵圖)。男生說:真的嗎?妳確定?小女孩說:不然我們可以坐到42街換S車,再換A車,7號車也可以,可是我從沒坐過。小女孩補一句,我媽都是帶我這樣坐的。顯然小女孩之前不相信男生帶她轉車的方式。

車到了42街,年輕男生和小女孩準備起身下車,踏出車廂前,小女孩不忘用堅定的口吻告訴年輕男生”I know mytrains!”

A little Manhattanian knows the map of her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ythingba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