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三點,中午吃過飽,血液直衝腦門,無法運作腦袋急需咖啡因。手上抓了剛剛好一元的零錢,有兩毛五分、有一分錢、有五毛,打算到一樓買杯一元大杯沒啥特色的標準美式咖啡。


在等電梯時,習慣性地依硬幣尺寸由大排到小,突然有道淡淡金銅色的光芒,吸引我的視線,那是我手中其中一個兩毛五分硬幣。這硬幣和普通兩毛五分沒啥不同,正面一樣是華盛頓的大頭,反面是美國美國大老鷹,但硬幣邊緣的金銅色圈卻硬生生比手上另一個兩毛五分粗的多也亮的多,在電梯內黯淡的燈光下,反射細細的光芒,很有蒙太奇的感覺。


這金銅色的硬幣是1981年發行的,很少有機會拿到這麼老的硬幣呢!1981民國70年,我還在念小學啊!美國對我是遙不可及的異次元,當年我真的相信美國人不用上廁所,美國小孩都吃「電線」*!而手上那另一個不起眼的兩毛五分是1990年鑄造的,兩個硬幣差了近十年,在這十年間,我去了那個異次元,還差點留在芝加哥的阿姨家當小留學生。看著這兩個正反面近乎一模一樣的硬幣,但邊緣中間那道不同寬度的金色銅圈**,結結實實地反應美國國力從強變弱的事實啊!


* 爸爸的拜把兄弟從美國回來時,送我一包甘草口味的Twizzlers,當時很怕甘草的味道,又一條一條黑黑的,真的很像電線,請鄰居朋友吃,大家都吃一口就一直拿在手上,又不好意思丟掉,再努力找機會故意掉在地上。

** 記得看過一則新聞關於美國政府為了降低鑄幣成本,決定將合金成分做些許調整。如果沒記錯,好像是調一分錢cent的銅鋅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ythingba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