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hospital tour是不痛不癢的新生訓練,那二週前參加的childbirth preparation class無疑是下馬威的震憾教育。

 

Childbirth preparation class大概是類似台灣的媽媽教室,不同於媽媽教室由廠商主辦,比人多、比場地,有吃有拿還有抽奬,Childbirth preparation class每次只有約五對準爸媽參加,由生產醫院護士主講,搭配錄影帶介紹,我參加的課程連續兩天共計九小時。

 

第一天是新生兒照顧,護士拿了兩個baby玩偶讓大家練習換尿布、洗澡、swaddle(把baby包成手捲或墨西哥捲餅burrito),除了錄影帶講解臍帶護理那段,我看得頭皮發麻外,第一天很平安無事。結束後,還和丹尼斯跑去東村,吃了超大盤的日本串燒,灌了一大杯的可爾必斯。

 

第二天boot camp才正式開始,打從一早就是陣痛、破水、落紅該怎麼辦,如何測量陣痛時間,何時到醫院,帶什麼到醫院*,如何呼吸,照例解說完,又是錄影帶時間,完全真人實境,沒馬賽克,一幕接一幕的生產實錄,自然產還分有打無痛,沒打無痛,從開一指、二指到全開,小孩從產道出來,完全寫實,媽媽在產房還可選擇可否要一面鏡子放在前面,自己可以看到生產過程(我到時一定不要!)。坐在我前面的準爸媽一直擔心擋到我的視線,我説擋得好,我不用看到全部鏡頭。中午休息,想當然沒啥食慾,更別提吃塊五分熟帶血的牛排了。看完了自然產,下午換剖腹產,主角是個已經陣痛32個小時的可憐媽媽,力氣耗盡,小孩還是不出來,醫生終於決定剖腹,那一刀下去,我當然沒膽看,只看到baby被抱出來,母子相望時,那baby還露出淺淺的微笑,十分可愛,這一笑八成會讓媽媽立刻忘記32小時和之後傷口復原的痛苦。

 

以小蠶豆目前情況,除非他像他爸是個大頭生不出來,我還是選擇自然產,產後復原快,但以我怕痛的沒種個性,不會到一指都還沒開,就哇哇大叫,靠夭要求打無痛,成為醫院笑談。

 

*在美國,到醫院生產似乎比台灣方便,除了自己想穿的衣服和baby回家要穿的衣服,還有拖鞋和吹風機外(就算住單人病房,付與紐約飯店相同等級的費用,醫院還是不提供吹風機的),所有東西,包括免洗褲、產後衛生棉、尿布、清潔用品都可以不必帶,連媽媽的止滑保暖襪醫院都會提供。若想穿自己的衣服生產,最好準備一套弄髒丟了不會心疼的舊衣服,想穿的美美的等孩子生出來再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ythingba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