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傳是個神奇的東西,從外顯的長相、體型到內含光的脾氣、個性,都和那小小的XY染色體脫不了關係。果然印證草莓圖騰的名言,孩子是不能亂生的。

話說蛙家三姊妹的身高是完全符合以8公分為單位的差級數遞減法則,所以我和我家老大整整是差了一個頭的天龍地虎之別。連蛙媽也感概同個父母生,怎會差這麼多!據蛙媽說法,老大當年是照書養,每四小時餵一次,老二照豬養,想到就餵,到了我,蛙媽上班念書兩頭燒,就變成放牛吃草,怪不得常有小時候臨睡時問蛙媽「我今天好像忘記吃晚飯」的回憶(家裏有煮飯,全家都有吃,除了我)。長大後,從國小到高中,只要有照高矮排隊都不出前二排時,不禁埋怨蛙媽,我說不想吃就不吃,哪有這種媽媽的!妳不知道小孩是要逼的嗎?同樣台詞也可改成,我說不學ˍˍ(鋼琴、小提琴或自行填空)就不學,妳不知道小孩是要逼的嗎?

除了後天失調外,變態蛙長不高的另一個原因是被球K,是的!被球K!蛙爸喜歡打籃球,只可惜他手長腳長的老大老二文靜內向,唯獨小矮個老三成天向外發展呼前轟後。猶記小一小二的某年元宵節早上,變態蛙照例不請自來到鄰居家叫我師傅起床(教我騎車、溜滑板的鄰家哥哥),看著他先用三根指頭平衡晚上要玩的火把,在我的歡呼下,變成兩根指頭,經不住成就感的驅動,挑戰只用右手食指,左手還要不由往上,腳步不時前後移動以維持平衡,而我早已目瞪口呆,嘴巴微開,佩服地不能自己,就在當時,「匡」一聲,火把掉下來,狠狠敲到我的頭,我眼淚就這樣飆出來,嘴一癟,按著朣了個包的頭頂哭著回家。當天下午,和蛙爸去打球,坐在場邊看鬥牛,一個擦板碰到籃框沒進,彈出來直直落到,沒錯,我早上被K的同個部位,我又嘴一癟,按著朣得更大的包哭著回家。在內外交相賊的困境下,我明瞭我此生擺脫不了「老大走一步,我後面跟著小跑步」的歲月。

註一:除了身高是呈等差外,我懷疑連胸部也是以一個Cup為比例遞減。這又是另一個血與淚的故事了。

註二:最近收到一封「要看一個男生聰不聰明,看他媽媽就知道」的Email,若照這邏輯推演,我想我未來的孩子,應該會有小聰明,但很難有大智慧。(兒啊!為娘的不是唱衰你!一切都是遺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ythingba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