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情書」裏,梅格萊恩在咖啡店裏碰到不等自來的死對頭,終於耐不住心中的怒火,指著湯姆漢克的鼻子大罵,湯姆漢克什麼都沒說的離開,而她,第一次終於能把心裏的憤怒不滿和壓抑毫不保留的表達出來,但卻不知為何沒有發洩後的快感。

上星期,又看了一遍電視上已重播百遍的「電子情書」,看到這段,終於有「原來有人和我一樣」的熟悉感。跟父母頂嘴、和姊姊吵架、對老公破口大罵,這些我都做過,但,我就是和電影裏的凱薩琳一樣,真的遇到家以外的人,我就失去罵人的能力。在別人用言語有意無意的傷害到我時,我只會假裝沒聽到或呆呆的微笑,最多變臉轉頭就走,但在言語上的反駁,要不總是遲個一二分鐘,要不就是深怕脫口而出實在傷人,硬是生生的吞回去。

我從前並不是這樣的,伶牙俐齒是父執輩的評語,小小年紀時,不經大腦說話算是可愛,長大後,不經大腦說話實在可憐。因為這樣,在小學高年級時,我被我媽時時告誡年紀不小了,講話前要先想清楚,是不是會傷到人;可惜,她忘了教我,如果別人講話傷了我,我要怎麼反應。

或許,罵人就像過馬路一樣,有人一輩子規規矩矩地看紅綠燈過斑馬線,一旦到了沒有號誌的十字路口,就失去了過馬路的本能。


註:有回有人批評我回台灣燙的頭髮像阿媽頭,我只有呆呆愣在那兒微笑,明明心裏想說的是:媽的,就算燙了阿媽頭,還是比妳這個怪怪老姑婆年輕吧!但我一直沒說出口,可是心裏的傷和對那人的不滿卻一直一直擴大擴大。原來,我是個不健康過份壓抑的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ythingba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